飞蛾扑火……吱。

有一种爱情,是刻在心上的刀。

가장 찬란한 순간, 우리는 하나였다.
“成年人,连崩溃都是静音模式。悄无声息地哭泣,不动声色地治愈。”

【然远】以父为名(上)

简直太棒!鸡冻!

夜中新月:

字数:3222
然远要挺住啊!!!
片段式
仿生人&科学家
哨向
纯属虚构 如有科学错误 敬请谅解

1
“我的小孩儿。”凌远总是这样介绍李熏然,一脸“吾家有儿初长成”的欣慰与骄傲,像个老父亲。
“远哥……”他身旁一头卷毛的小青年无奈地单手扶额,却没法反驳。尽管他看起来是个二十出头的帅小伙,可他确实算是凌远的“孩子”。
凌远是个仿生机器人专家,32岁那年更是成为了绝对权威,因为他成功制造出了第一个有独立思想和感情的仿生人,李熏然。
他做过很多的仿生人模型,但只有对李熏然倾注了最多的心血。在最后阶段,他甚至连续两天两夜不眠不休地守着,终于,对上了一双晶亮的圆眼睛,小鹿般温柔和善:“你好,凌远。辛苦了。”
就在那一瞬间,凌远明白了自己为什么如此执着于研究仿生人。
他从小就有“神童”的名号,16岁进大学,24岁读完博士就高薪进了全国最核心的实验室。可他只觉得痛苦。不幸的家庭和超凡的智商使他的人际关系变得扭曲。所有的人,要么钦羡他但望而却步,要么嫉妒他又暗地使绊,没有任何人给予他真正的关心与爱。
高处不胜寒。
皮格马利翁塑美人以求爱情,他没那么贪心,只希望有个人可以交流,可以相处,仅此而已。他是受过太多伤害的人,只敢卑微地乞求一点点的温暖。
现在他有李熏然了。他简直不知如何表达这潮水般汹涌而来的喜悦。
李熏然看见那鸦羽似的长睫毛一点一点地被濡湿,下意识地要伸出手去,没想到刚抬起胳膊就带起了一整排仪器的警报声,吓得他立马僵住,不敢动了。
他惊恐的样子太逼真,凌远忍不住扬起嘴角,关掉了警报器的总开关。
喧嚣戛然而止,静得出奇。
“你好,李熏然。”
2
李熏然的主体结构都是机械,有多种自主供能方式,完全不需要依赖外部电源。
皮肤则是由凌远从自身采集的组织细胞培养发育而成,可衰老,可再生,保持在25岁左右的状态,和真人一样。
他可以独立思考,有自己的喜怒哀乐,只是他的“大脑”刚开始运行,还处于试验期,只相当于不到十岁的孩子,整天粘着凌远,一会儿瞧不见就急得到处找,抱住他的手臂才肯进入休眠状态。凌远从没和谁如此亲近过,一时间有些不习惯,但他渐渐迷恋上了这种感觉,不被李熏然缠着反倒觉得空落落的。
趁李熏然心理年龄还小,凌远试图和他建立起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父子关系。反正他会衰老而李熏然不会,过个十几年,看起来就和寻常父子无异了。他这辈子不打算结婚,收个年轻力壮的“儿子”也挺好。
可无论他怎么诱导,李熏然就是不叫他“爸爸”,只肯叫“远哥”。多次失败后,凌远看着红了眼圈咬着嘴唇,但就是不妥协的李熏然,宣告放弃。
算了吧,“远哥”显得年轻。
3
两个月后,李熏然的“大脑”趋于完善,甚至超过了成年人的平均水平。
凌远翻了翻测试报告,十分满意,揉一下李熏然的呆毛:“走吧,去买菜。”
“真的?”李熏然“噌”地跳起来,一个熊抱扒在凌远身上,“远哥你最好啦!”
这种纯粹的开心实在太有感染力,凌远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,抱着他转了两圈:“真是个小馋猫。”
其实,李熏然根本没法消化人类的食物,但他能闻到香气,也能尝到美味。
有一回,凌远带了便当来,放在休息区的桌上准备中午吃,可当他记完数据出了实验室,只看见一片狼藉的便当盒和一个两颊鼓鼓,嘴边沾着汤汁的李熏然。凌远闭上眼睛深呼吸三下,还是觉得头疼欲裂。
李熏然感觉到了凌远的不对劲,蹑手蹑脚地离开“犯罪现场”,躲在柱子后面一边悄悄观察一边默默思考。
嗯,这就是愤怒吧。
那天,饥肠辘辘的凌远抓着李熏然花了整整两小时清洗食物残渣。
清洗结束,李熏然慢慢恢复了知觉,觉得自己应该承认错误,跟凌远道歉,怯怯地叫了声“远哥”,却被一个眼刀劈得乖乖闭嘴。
凌远摘了手套和口罩靠在椅子上。他现在深刻理解了什么叫“前胸贴后背”。
但他终究舍不得对李熏然发火,叹了口气,调整好语气:“你为什么要吃我的午饭?”
“因为那些菜闻起来特别香,味道也特别好,我一开始只想舔一口,可根本克制不住,就一直在吃……”李熏然低着头,声音像蚊子哼。
凌远不知道自己是该生气还是高兴。连仿生人都垂涎不已,这是不是说明他的厨艺已经炉火纯青了?
在重申了食物残渣对仿生人机体功能的危害之后,凌远看着蔫头蔫脑的李熏然,决定法外开恩:“以后,你可以尝食物的味道,但不可以有吞咽的动作,必须把残渣吐出来,知道吗?”
李熏然的脑袋点得像小鸡啄米。凌远职业病发作,计了一下频率,觉得自己的颈部设计图可以把价格翻倍。
从那以后,他们的用餐模式就成了休息区里的一道“风景”——凌远先吃肉,李熏然再抓着凌远啃了肉的骨头“嘶溜嘶溜”地吸骨髓和汤汁,眯着眼睛十分享受。还有专为李熏然准备的“浓汤”,主要成分是特制机械润滑油,既能养护内部零件,又保证了一定的口感。
凌远吃饱了就撑着头看李熏然慢慢喝“汤”,突然觉得他要是哪天不想泡实验室了,当个厨子也能活下去,人和仿生人都能招待。
4
当李熏然决定同意国家安全局的提议,正式成为一名特殊哨兵的时候,凌远恨不得把当初输入的那么多伦理道德全删干净。
在那些人眼里,李熏然只是一件格外强大的新式武器,可对凌远来说,李熏然是他唯一的亲人。他甚至觉得,如果李熏然出了什么差池,如果他又要孤身一人在这冰冷的世界上苟延残喘,那他只能结束自己的生命,和李熏然一起消失。
穿着制服的李熏然英武而俊美,浓眉大眼更显得正气凛然。他向凌远走来,硬底靴清脆地叩击地面,然后“啪”地一声,他双膝跪在凌远面前。
“你这是做什么?快起来。”凌远哪里还能坐住,胡乱扯着李熏然的胳膊要拉他起来。
“远哥,我想做你的哨兵,不可以吗?”李熏然抱住凌远的腿,下巴抵着他的膝盖,抬起头来,殷殷地望着他。
原来这就是他答应的原因。凌远闭上眼睛,一个恐怖的精神威压凝聚而成,直接击中了临屋的安全局特派员。那人手中的茶杯掉在地上摔得四分五裂,整个身体后仰,不能自控地抽搐,随行向导的安抚了五分钟才缓过来。
他愤怒至极,刚爬起来就跌跌撞撞地去找凌远算账:“凌大校,您不至于下这么狠的手吧?这是把我当敌人了?”
凌远狠拍一下桌面:“我退出计划的时候签过协定,我的向导身份永远保密,是你们出尔反尔在先!我要是真把你当敌人,你以为你现在还能站着?”
“凌大校,你当初退出计划的条件是没有适配的哨兵。可现在有了,这协定就做不得数了!”
“开什么玩笑?他怎么会是适合我的哨兵?他的确有独立思维,但他的精神力怎么可能强到支撑向哨作战?”凌远感到荒唐。仿生人的身体机能或许强过普通人类,但精神力几乎为零,像李熏然这样能够自主思考的已经是独一无二了。这也是他反对李熏然成为哨兵的最大原因。精神力不够,即使感知力再强,也毫无裨益,到了向哨战场上必然最先牺牲。
特派员冷笑一声:“熏然,带他去你的精神世界里逛逛吧。”
“远哥,你愿意来吗?”李熏然忐忑不安地望着凌远,看见对方点了点头之后,小心翼翼地释放自己的精神力量。那特派员知道这时候不能打扰,关了门出去,骂骂咧咧地回局里等消息。
李熏然的确适合他。两股精神力刚一接触,凌远就感受到了。以往的连接只会让他和对方感到撕裂般的疼痛,但这回像是泡在温热的水中,轻松而舒适。他甚至想一直保持这种相连的状态。
“远哥,欢迎光临。”李熏然笑意盈盈地请他睁眼。
凌远惊住了。
他以为李熏然最多是造出一个平旷的空间,就像大部分初级哨兵那样,可呈现在他眼前的,是一个完整的世界,山环水绕,树木丛生,花草繁盛,不时传来悠远的鸟鸣。
他一时有些呆住了,弯腰摸了摸草叶,竟然是有实感的。
“远哥,还有呢。给你看看我的大宝贝。”李熏然拉着他走到树林附近,吹了个口哨,只听枝摇叶动,跫音渐近,一头雄狮一跃而出,鬃毛猎猎,尾动如鞭,缓步来到李熏然身边,低头嗅了嗅他的手掌,看见凌远,毫不认生地蹭着他的脸,比对李熏然还热情。
“这是你的精神体?”凌远被狮子的长毛挠得发痒,拍了拍它的脑袋,那狮子就乖乖退去,绕着他们转圈。
“对。”李熏然很兴奋,“远哥的是什么样?”
凌远微微一笑,一只老鹰在他身旁盘旋。
狮子头回见到鹰,好奇地歪着脑袋凑过去,突然眼前一花,脑门吃痛,原来是那鹰停在了它头上。一狮一鹰立时闹作一团,在草地上扑腾。
“远哥……”李熏然轻轻捏着他的衣袖。
凌远沉默半晌。“一切小心。”他握住了李熏然的手。


评论

热度(6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