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蛾扑火……吱。

有一种爱情,是刻在心上的刀。

가장 찬란한 순간, 우리는 하나였다.
“成年人,连崩溃都是静音模式。悄无声息地哭泣,不动声色地治愈。”

(澜巍)君子偕老(十二)

太太认真的吗?!

就算捅了刀子,也一定给缝上啊!

具体细节上的确和剧不同,

巍巍在心理上更弱势一些

赵云澜明显更占据主动

蛮有趣的

期待





胖头喵:

【OOC\没逻辑、分清二次元三次元、目前赵云澜和祝红是一对】


我懂了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了


我要把剧版镇魂里面赵云澜和沈巍交锋的所有场景抠出来,不管是甜的还是不甜的通通插上刀子。


啧,真爽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(十二)


心动宛如涨潮又退潮,速度快得惊人,赵云澜平复下心跳的同时,已经走到了沈巍面前。


他有些惊讶,有些难堪,因此没有说一句话便把手上的检查单递给了沈巍,以防止自己说出什么不太合时宜的话出来。


沈巍倒是不介意,接过来草草扫了一眼,垂下眼帘温和道,“我就说没什么事。”


赵云澜叼着一根棒棒糖,笑眯眯的找回节奏——打诨插科的节奏,“可不,我就说沈教授你真的是我办案这些年见过的身体最好的教授了,去年遇上一个,啧,社科院还是中科院来着?被抢劫吓得大气不敢出,差点没当场……咳,像你这样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真是楷模应该被表彰一下,我们警务人员得多省心啊。”


话说的三分真三分假,吊儿郎当带着些嘲,是赵云澜寻常不正经的样子,沈巍也长呼出一口气,如果赵云澜再对他温情脉脉一会儿,他指不定真的能干出些啥来,还好。


还好不存在这种温情脉脉的可能性了。


沈巍拎着检查单跟在赵云澜后面,昨天被划伤的胳膊一阵又一阵的发疼,让他下意识的旋了下胳膊放松肌肉让自己好受点,就听赵云澜在前面状似无意,说出来的话漫不经心却暗含深意:


“哎沈教授,结婚了吗?肯定有女朋友吧?”


沈巍被这几个字一字一字打的连反应都没有,手却一瞬间攥紧了。他眼睛一错也不错的盯着赵云澜,脑子却完全空了。


他万万没想到赵云澜就算是要试探他也好,第一句话居然是问这个。


沈巍一万年来早就不把婚姻爱情当回事,但是不是因为他没有这个需求,只是因为他心里有一个人。


现在他心里的这个人无知无觉的站在他面前,目光灼灼的样子仿佛如果他说没有,下一秒就要热情的给他介绍对象了。


赵、云、澜!


一股近乎于被羞辱的气恼蒸腾起来,又被理智狠狠的按压下去,沈巍强迫自己站在赵云澜面前,眼前却近乎是一片黑暗。


赵云澜一掉头,看沈巍盯着他看,尴尬的咳了两声找补道,“我就是看沈教授这,青年才俊,又体贴细心,”男人眼睛一闪一闪,带着狡黠的笑,“追你的人一定很多吧?”


这话其实都不用他问,来龙大这些天,沈巍满大街的女友粉妈妈粉都看在眼里,根本就是个明星教授。


赵云澜其实只是在找一个恰当的唠家常的方式——像他和沈巍这样,大龄青年,一开口聊对象,显得不算生分僵硬,在社交惯例中又不是特别的僭越。


何况他竟然是真的有点好奇,这天仙儿一样的沈教授有没有对象,这得什么样的男人或者女人才能配得上这样的人。


捡了多大运啊。


沈巍别开脸,神经质的扯出一个没什么温度却依旧看起来很美好的微笑,嘴里说出来的话却尖锐的厉害,仿佛终于被逼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,只愿意亲手揭开了两个人中间的所有心照不宣。


“我还以为赵处长,是要打探我的底细呢。”


陈述句加重语气,表达的是不能再确定的确定。


赵云澜被他这一句不按常理出牌的话砸了个懵,当即站定了。


他以为这位沈教授的“说话留三分”是浑然天成的教养,也不愿意直接就像审问犯人一样审问他,归根到底,赵云澜虽然怀疑沈巍,却不愿意真的相信沈巍有问题,这对于一个办案人员来说是思想上的大忌,但是事实上,赵云澜确实无法克制的是这样的——沈巍就算有秘密,只要和案件无关,他就有保持沉默的权利。


现在案子都结了,沈巍完全可以跟着他打马虎眼,有一句没一句跟他绕圈子,他虽然想试探几句,却没想着真的能试探出什么来,只是想边缘性的问几个问题,换句话来说,防着这个人罢了。


没想温良恭谦谨的沈教授一反常态,也不管什么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了,直接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。


兄弟你很叛逆啊?


赵云澜闭了闭眼,不得不笑出声来。


聪明人,还有个性,很有意思。


他走了几步走到停下来回过身,默然不做声看着他的沈巍身边,也没有说话,就那么似笑非笑的看着,沈巍何等聪明,无辜的看着他半晌立刻类似自嘲又类似确然的微微一笑,“看来赵处长,确实是想探我的底啊。”


赵云澜笑了笑,看着他没说话,不打诨插科的眼睛虽然长在盛满了笑意的脸上,却显得无比冰冷。


沈巍不动如山,连笑容都没变一下——他像是铁了心要和赵云澜比谁笑的更迷人更坦然一样,“我是龙城东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,今年三十二岁,大学研究生、博士生包括任教都是在龙城大学,就住在龙城大学的教职工宿舍,我没有女朋友也没有男朋友,无父无母没有亲人,就是……”他微微低下头,自嘲的笑了笑,“天地一沙鸥罢了。”


随后他收敛了情绪,试图再摆出那一脸温良恭俭让,却怎么也摆不出来了,只能象征性的咧了咧嘴,露出白净的两颗牙来,昙花一现般收了回去——连他自己都知道自己笑的有多么僵硬,干脆自暴自弃也不笑了,笑面虎这一轮他算是败了,只能不动声色的盯着真正的笑面虎——那位仁兄低着头已经开始啃指头了,也不知道听进去多少,“怎么,赵处长还有什么要问的吗?我是一个标准的大学教授,行动范围不超过龙城大学,也没有出门吃饭的嗜好……学校到处都是摄像头,您完全可以查得到。”


赵云澜微微一哂,摊开手看着他,用肢体语言降低了自己侵略性的同时,出人意料的转换了话题,“我就是好奇,关于海星三大物种的基因破译问题,你们进行的怎么样了?”


沈巍怔了一下,低下头,收敛了所有的表情,显得冰冷而漠然。


他听得懂赵云澜的所有弦外之音。


沈巍参加了海星三族联合教科文会下的生物工程计划,研究课题是地星人、海星人、亚兽族人的基因进化,研究站点之一是龙城大学。


这个课题没有问题,赵云澜对这种研究课题也不感兴趣,他只是拐弯抹角的告诉沈巍:你的档案,我都看过,你在干什么,我也多少知道,你跟我背档案没有任何意义,既然你想跟我坦诚相见,我们就坦诚一点,如果你不愿意,我们也可以省点事慢慢来。


他之前被赵云澜一句类似催婚一样的话冰冻了的心往下沉了沉,却意外的平静的很,甚至有些自嘲——是啊,他以为自己多活了一万年,就能骗得过赵云澜了吗?


他骗不过,赵云澜就是赵云澜,一万年前还是一万年后,他还是他。


可是自己却不是当年的自己了。


“与其研究他们的基因,不如判断他们的未来。”沈巍低缓的声音让赵云澜想起大提琴,潺潺如流却不是弱溪,而是平静的大河闪着厚重的光,“在我看来,亚兽族避世,地星人销声匿迹,近些年来三族却突然频繁爆发冲突,这到底是为了什么,才是我们值得关注的。”


他的话也说的巧妙,赵云澜一秒反应过来,对着这看似牛头不对马嘴的回答哭笑不得。


合着这位沈教授以为他要用基因武器统治全球?现场指导他政治思想觉悟了??


现场给他写科幻小说来了?


“果然这读书人和我们粗人的想法就是不一样啊。”赵云澜舔着棒棒糖啧啧道,“怪不得之前在对付影子人的时候,沈教授你这么镇定。”


沈巍低头皮笑肉不笑了一下,毫不客气的把他的冷嘲热讽再一次拆穿,“赵处长你到底想要问什么,不妨直说。”


赵云澜毫不客气的怼了回去,“如果我问出来了,沈教授可以坦诚相对吗?”


沈巍看着赵云澜的眼睛,赵云澜不避不让的回视,两个人中间的气氛凝滞到了极点,是沈巍先垂下了眼帘。


他一直以来都笑的僵硬,在那一刻却突然温柔的嘴角上扬,让赵云澜有些惊讶,然后沈巍缓缓道,“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,我会尽量给出让赵处长满意的答案。”


他随后抬起头,眼神无辜又温和,眼角因为微笑泛着细碎的波纹,就像风拂过的湖面一般。


“我也相信,赵处长不会把我当犯人一样审的,对吗?”


犯人这个词可不能随便用啊,大兄弟。


沈巍挂着微笑,看着赵云澜,硬着头皮迎着赵云澜冰冷而又审视的目光,一秒又一秒,他感觉自己真的再也笑不下去了。


遇到这个人,就算是心上的面具也会被他强力破开,哪怕是以这样残忍的方式。


就在他真的要放弃笑容的时候,赵云澜突然笑了出来,带着三分无奈七分赞赏的笑容,看着他道,“好一招以退为进啊,这么一来,以后我问你什么都像是把你沈教授当成犯人一样了。”


沈巍如释重负的低下头,赵云澜看到他精巧的喉结上下浮动了一下,人也显得放松了不少,不动声色的在心里按了个章。


看来这位沈教授跟自己聊天也不是很轻松啊。


他转身便要走,沈巍却突然抬头,脸色明显严肃下来是想说什么,便站住等他。


没料到沈巍说出来的话却是,“赵处长,地星人往往具有极大地破坏力,我希望你以后还是要注意安全。”


赵云澜怔愣了一下,站在原地看着沈巍,男人白暂的脸颊上泛着不太正常的红晕,眼睛却温和又坚定,甚至还有毫不加掩饰的担忧。


……简直就像真的一样。


他不动声色的挥了挥手,吊儿郎当道,“放心吧,等过一段时间有空了,请沈教授吃饭!”


然后潇洒的迈着步子离去了。


沈巍看着赵云澜缓步离去,一直站得笔直的身形晃了晃,他慌乱的抓住扶手稳住身形,手中的化验单撒了一地。


他就着这撒了一地的白纸蹲了下了,在这人来人往的医院走廊把自己的头埋在臂弯里。


仿佛这样就能掩盖自己的全部情绪起伏。



评论

热度(66)